對韓國人而言,敬語、半語是生活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在職場上一定是使用敬語,職稱也非常的重要,所有的電視節目、廣播節目也一定是使用敬語,如果有人在不對的場合使用了半語會被其他人指責沒禮貌,對自己一定不能使用敬語,除非是在開玩笑,韓國人對這些細節是很重視的,學韓文學了那麼久對同一個人使用敬語或半語之間的差異是非常大的。

      對台灣人而言,敬語這個部份比較不熟悉,一開始學韓語時,遇到朋友,認為既然是朋友那說半語不是比較好嗎?所以容易使用半語,當然對於老師、長輩等當然另當別論,但對於差了不到五歲的人沒有一定要用敬語的關念。

但當自己韓文的程度有提升之餘,對韓國人也越來越認識時,真的就會感受到使用敬語跟半語的差別所在,而且在韓國對於年紀的差別是非常非常在意的,就算對方只大你一歲,一般的狀況你還是必須叫對方哥哥或姐姐,韓國人習慣在初次見面問年紀的原因也是因為他們要用什麼稱呼,要使用敬語還是半語

  如果你剛認識一個人對方比你大兩三歲你不稱呼對方姐姐或使用敬語的話,在韓國人的眼裡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雖然外國人他們不會太在意,但現在的我真的自己都感覺兩者的差異真的很大,因為使用半語而吵架的狀況常常上演,韓劇也都有在演

    特別是不認識的人或不熟悉的人,跟我用半語的話,我的第一個反應會是,這個人有沒有搞錯丫,我跟你很熟嗎,憑什麼對我用半語。因為半語只適合用在很熟的人,比如自己的好朋友,或自己的家人,通常長輩會對晚輩用半語,另一方面半語在某些時候聽起來像是在命令對方,所以要看狀況選擇你該用的是敬語或是半語。

    工作上認識的人也不適合用半語,因為在職場上在用半語時有時聽的人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如果你們是年紀相彷又都同意使用半語的話,從開始用半語之後,你自己都會感覺你跟對方的關係變親近很多,總之對於不認識的人千萬不要用使用半語,這是一種禮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lann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