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42    

十年前我不知道突然哪根筋不對,選擇到韓國去學韓文,當時還有許多週邊的親友不理解為何我要選擇去韓國學韓文。

其實就只是一個念頭,想到韓國去學韓文,因為對自己本科系沒有興趣,又剛好獲得家人的支持2003年我便出發去了韓國。

誰也沒想到十年後的今天韓文居然浮上檯面,讓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每個月跑韓國出差,生活過的還愜意。

在剛到韓國的第一個星期我就在語學堂認識了一個法國朋友,我跟他的友誼就這樣維持了十年,緣份這檔事真是妙不可言。

我們的關係很好,時常一起下課、吃飯、喝酒,彼此用簡單的英文跟破韓文來溝通不成問題,也成為我們兩個人的默契,當時我們說的韓文往往只有我們自己才聽的懂。

十年前我剛到韓國時的眼界還非常的窄,加上英文又很破對於跟西方人溝通總是有些害怕加障礙,但我所在的班級完全就是一個小型聯合國。

有來自義大利、英國、德國、法國、美國、西班牙的朋友,我跟他們卻只處於點頭之交,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可惜了。

如果當時我能更打開心房,多試著跟他們相處說不定的我生活又會有不一樣的變化,不過人生就是如此,很多時候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另一個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為何當初我在韓國時不順便學個日文,因為我住的地方都是日本來的學生,這也是我在韓國時留下的另一個小小遺憾。

法國朋友在我到了韓國一年半後先回法國,他時常會問我你何時要到法國來找我玩,我可以當你的導遊。

當時我壓根子沒有想過我自己能去法國,想到法國只想到很貴,我負擔不起,每次都匆匆帶過這個話題

反倒是我的法國朋友因為後來取了一個台灣老婆,我跟他在這十年間在台灣還見了三次面,最後一次在台灣見面是在三年前他來台灣補辦婚禮

他還是造例的問我,你到底何時才要來法國玩,一直到三年前為止我還是回他那句老話,我沒有錢法國太貴了來結束這個話題。

他總是帶著疑惑的臉,覺得他這個台灣的老朋友真是個怪女孩,認識他時我真的還是個女孩,誰想的到一晃眼十年就過去了。

回台灣之後很順利的進入了遊戲公司工作,這幾年的工作變的吃重,跑韓國出差對我來說變成家常便飯

前兩年我去韓國的次數加起來快要三十次,平均一個月會跑一趙韓國,工作的這幾年也認識了幾個真的稱的上好朋友的韓國人。

其中有一個女生跟我一樣大,我們因為工作的關係變的熟悉,我認識她到現在她已經換了三份工作,每次都會利用換工作的空檔跑去旅行

記得前一年她利用換工作的空檔跑了一趟義大利跟法國,我在看到她旅行的照片時突然閃過了一個念頭,為什麼我不能去法國呢?

我每個月出差韓國因為壓力大亂刷的卡費就差不多要快兩萬,2年是24個月那加一加我在韓國血拚的錢,早就夠我跑歐洲好幾次了。

既然我付的出血拚費沒理由有付不出旅費的道理,在去年我還去讀了研究所,研究所的學費其實也是不小的負擔。

但就是有一股力量告訴我我一定要去實現這個目標,一年多前我開始把要去法國的事掛在嘴上,也跟身邊的好朋友說我要去法國旅行。

其實把它不斷的掛在嘴邊也是擔心自己又因一堆奇奇怪怪的理由,把要去法國這件事拋到腦後。

我也馬上寫信給我的法國朋友跟他說"我終於要去法國了",這種感覺很奇妙,在還沒出發前我一直帶著許多問號及不安。

因為我要工作、我要上課、我要出差、我要準備旅費、我必須要請長假等等一堆問題交錯在一起,但事後我覺得只要你有心,所有的問題都是會迎刃而解的

在準備的過程中總會有貴人的出現讓你的問題被解決,在解決了上述的基本的問題之後又有許多其他的繁雜準備工作等著我。

其實一直到搭上國泰飛機的那一刻都還是很擔心我的旅程會不會不順利,出問題了怎麼辦,我想有去過歐洲或準備要去歐洲的人都知道歐洲的治安並不好

小偷一堆,坐地鐵是個挑戰,壞人很多之類的注意事項。因為自己沒有碰過類似的狀況下,總是會讓人有些許的不安。

為了要展開法國之旅,訂機票、訂房、訂TGV的車票、租車這些事是環環相扣的,我必須要不斷的去比較,看如何走會比較便宜

因為我要租的是自排車,在歐洲比起手排的車種自排車比較貴而且車的數量也是少的可憐

光是比較要在哪裡租車也花了我很大的精神,訂TGV時也發生了訂錯票的小插曲,因為我買的是早鳥票所以是不能退也不能換的,但因為我訂票訂到半夜兩點多才搞定

從安錫轉亞維儂的票居然訂錯了日期,真的是一整個挫賽,幸運的是我在誤打誤撞下安錫到亞維儂的這段票居然是可以退票的,在動員了不少人力下我順利的完成了退票,真的是老天保祐!!

連機位也是訂完後又必須要更改的,因為我訂完票才知道我的法國朋友在那段時間要到國外放長假,當下不得已又去換了日期

換日期通常是要加價的但剛好我換的是淡季的票,已經過了暑假要更改日期是不用加價反而還有退我錢,這就是表示我後來換的機票其實比我早買的機票便宜了幾千塊我才有辦法退費><

有了上述的這些準備過程著實的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自助旅行要準備的東西真的是不少,另一個大收獲就是我更認識了法國這個國家,也對美術開始有了濃厚的興趣。

出發前GOOGLE的街景地圖一直是我的好朋友,它真的在這次旅行程幫了我非常大的忙,我明明是第一次到巴黎,但到了巴黎後居然有種熟悉感而且我一次也沒有迷路。

在巴黎時我都會跟我朋友說"Paris's map is in my brain",他跟他老婆也非常的驚訝我居然能如此的熟悉巴黎的地理位置。

比起首爾巴黎並不算大,而且大部份的景點都集中在地鐵1號線,這次我靠著我的鐵腿每天幾乎都要走上六個小時,明明就累到走也走不動了還是咬緊牙根撐了下去

因為巴黎的街頭有太多的驚奇的事物等著你去發掘,另一方面我也是盡量減少坐地鐵的次數,真正去了巴黎讓我實際感受到巴黎白天的迷人之處

夜晚的巴黎也非常的有魅力,但總是有種讓人不安的氛圍漫延,特別是晚上搭地鐵時都會格外讓人提心吊膽,老是覺得隨時會有壞人出現。

或許是自己嚇自已,但我這次真的很幸運,在法國兩個多星期的旅程,沒有遇上不好的事,而且一路上有好多人幫助我,一直到回台灣的飛機上我還是很難相信我的旅程居然如此的順利

當然旅行的過程中我一直是提高警覺的,畢竟法國不是我熟悉的國家,語言又不通,凡事小心一點對自己總是好的。

而且我這次到法國有好多的事情是我第一次做的,第一次踏上歐洲的領土、第一次在南法租車,第一次開著smart上法國的高速公路、第一次在國外開山路好多好多的第一次

每天有都新的任務等著我去挑戰,因為我選擇了自助旅行。若你問我還會不會再選擇自助,我一定會大聲的告訴你決對會。

人往往會因為不熟悉而感到緊張,我也不例外,但我自己知道如果我不去自己面對,也不會有人來幫我解決,硬著頭皮也要豁出去了

從出發前我就一直非常的渴望到外頭的世界去走走看看,到了歐洲也真的讓我體驗及感受到了許多與亞洲不一樣的新事物,開了自己的眼界,外頭的世界真的是無比的寬闊。

去了一趟法國後,我深深覺得人一定要試著多去嘗試許多新鮮事,不要老是幫自己畫地自限,唯有出去走走看看你才會知道自己的緲小,外頭真的有超多的新鮮事讓你感到驚奇。

出國保持一顆 好奇心及Open mind,你一定會有非常多的收獲,重點是不要怕會遇到困難。

這次的法國行讓我有了一個永生難忘的經驗,也很開心自己因為一個念頭實現了這次的法國之旅

在巴黎這個浪漫之都,真的會讓人有想在巴黎談場戀愛的衝動,感覺在巴黎就像電影"愛情好意外"一般,隨時會有新的戀情展開。

在Arles跟巴黎不期而遇的兩個法國人也讓我的旅行更添加了一些美好的回憶。

謝謝這次法國行幫助過我的所有人,因為你們讓我更有衝動開始計畫下一個目的地!

結束旅行後另一個最大的收獲就是我居然瘦了三公斤,這可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好禮物

事後想想每天走路六小時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況且是連續兩個星期。

生活又要開始恢復正常的軌道,現在開始努力的工作賺錢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將帶來的驚喜。

出發前我真的準備了非常多的資料,也讀了不少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海明威對巴黎的描述

他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的時候到過巴黎,那它將會一輩子跟隨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走了一趟巴黎後我真的有了這樣的感受。

在實際看過感受過巴黎的人事物後,我不斷告訴自己真的要愛自己也要愛你的生活,你的人生拚圖是由你決定的。

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肯踏出第一步就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獲。好的決定帶來成功,不好的決定帶來經驗,無論好壞你都有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lann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